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查 -> 正文
环保督查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8/18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全力迎接20177月中下旬中央环保督查相关工作,确保迎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为契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贯彻第十三次党代会绿色发展理念精神,落实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转发<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关于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 贯彻落实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专项整改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规范和提升我院相关工作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医院成立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  长:院长  党委书记

副组长:副院长 总会计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业务副院长担任办公室主任,院感科、院办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总务科、护理部、医务科、预防保健科、基建科、保卫科、药剂科等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成立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督导问责小组,加强督办及追责问责。

组  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纪检监察室  审计科负责人

三、各部门分工及安排

(一)院感科

1.负责完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关于迎接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的自查报告》,重点从2014年-2016年已开展工作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的建议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严格自查。经审核后将自查报告和分管领导、专职联络员名单报送至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

2.负责督查医疗废物管理执行情况。

3.负责医疗废物管理执行、报废危化品的管理等相关迎检资料的准备工作。

4.负责制定医疗废物遗失、泄露、扩散应急处置预案。

5.协助完成迎检汇报材料。

(二)总务科

1.负责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执行污水、污泥管理,运行资料准备齐备。

2.负责通知物业公司做好迎检准备,规范工作人员行为,督查病区保洁人员制度落实情况。

3.负责确保医疗废物暂存点符合管理要求,实施设备、人员配备到位,无遗落医疗废物。转运人员按规定与临床规范交接,按照转运路线转运,与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人员规范交接转运,资料填写正确、规范、真实。

4.负责制定本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5.加强公共场所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卫生管理,做好饮用水水源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

6.按照环保部门相关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医院环评等资料齐备规范。

(三)护理部

1.负责协助指导督查各科室护理人员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相关制度。

2.实行迎检工作护士长负责制,确保检查过关。

(四)药剂科

 负责制定医院药物性废物目录,做好报废药品管理,确保相应资料齐备。

(五)预防保健科

1.负责协同设备科、放射科、核医学科做好放射诊疗设施设备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核辐射污染事故的医疗应急救治。

3.与专业机构共同开展环境和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做好与环境污染有关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4.负责做好放射防护管理工作迎检资料准备。     

(六)基建科

1.负责准备建筑施工各项环保相关手续审批资料,确保合法依规。

2.负责做好现场施工的防尘、降噪管理,采取严格措施,保障落实环保相关要求。

3.负责制定本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七)保卫科

1.加强院内巡视,发现遗落医疗废物、不合理施工等情况及时报总务、基建。

2.做好放射性物质的安全管理,保证红外线监控有效运行。

3.配合迎检当日车辆管理。

(八)院办

1.负责迎检组织协调工作。

2.负责制定医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