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知识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02

(1)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中央文明委颁布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修订版)》,立足促进未成年人工作健康发展的需求,构建了一套系统较为完整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指标体系,为评价考核各地未成年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对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转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12年2月8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央文明办规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单独测评、单独记分、单独排名,作为申报、复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先置条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得分在85分以上的城市才能参评文明城市)。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1、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与国情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

3、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大力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人道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备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

4、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他们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未成年人保持蓬勃朝气、旺盛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结合”教育体系的“三结合”指什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之间的相互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