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 规培管理 -> 正文
  • 规培管理
规培管理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05/14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是首批国家级规培基地。医院自1996年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经过10余年发展,2009年成为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4年成为首批国家级规培基地之一,目前有内科、外科、、外科(神经外科方向)、外科(胸心外科方向)、外科(泌尿外科方向)、骨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神经内科、全科、康复医学科、眼科、耳鼻咽喉科、麻醉科、临床病理科、检验医学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口腔全科等20个专业基地。医院一直高度重视规培工作,严格按照基地要求,加强硬件建设,规范教学行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住院医师轮转、考核、评价等制度体系,为医疗卫生系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践行着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职责。
  医院目前有1000多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实训室,包括外科学实验室、外科技能实训室、急救学实训室、诊断学实训室、护理学实训室、综合穿刺实训室、妇产科儿科实训室等,还购买了挪度临床思维训练软件,均全部开放给规培学员、研究生、实习生等进行临床技能操作训练。随着中央财政补助规培基地的500万设备购置到位,将极大的提高模拟培训质量。
  近几年,医院高度重视规培工作,加强基地建设,规范教学行为,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取得一定成绩。2013年参加四川省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竞赛,我院麻醉科基地王怀明医师获得麻醉组个人二等奖,外科基地王兵医师获得外科组个人三等奖,医院获得了团体组织奖。2014年11月接受了四川省卫计委组织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动态管理评估检查,并获得了2011至2013年度“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先进基地”的称号。
  从2009年至2015年,共招收学员340名,尤其2015年,我院招收规培学员105名。5年来顺利毕业了117名学员,学员第一次参加省结业考核通过率均大于95%,第一次参加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国家平均通过率,尤其是2015年我院学员第一次参加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到73.68%,学员满意度较高。
医院实施规培“导师制”,严格进行导师报名、选拔、评审等,所有导师给予每月导师津贴,对规培学员采取“一对一”全面辅导和“三定”原则全程管理,即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科室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重视培训全过程管理考核。
  开展学员读书报告会。从2013年开始,医院组织学员进行每季度读书报告会,全部学员均积极参加,并组织专家及时点评学员报告。同时,每年开展年度优秀学员/读书明星评选,给以表彰奖励。各专业基地也积极创新管理,开展出科前读书报告、评选读书明星等多种举措,激励学员自主学习。
  重视规培学员科研能力培训。2015年医院成立中心实验室,为广大学员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平台。鼓励学员积极参与,2014级规培学员陈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1项,省教育厅科研立项1项,成都市卫计委科研立项1项,成都大学校青年基金立项1项,发表SCI论文1篇; 2014级规培学员冷书生获得成都大学校青年基金立项1项;2014级规培学员牛翔科发表SCI论文4篇。2015级规培学员李俊获得院级科研立项1项,发表3篇SCI文章,单篇影响因子均为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