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教育 -> 本科教育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清明追思——致敬无言良师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3/04/04


“虽然我们不知道您是谁,也不知道您变成了谁,但您来过,不曾离开。”临近清明时节,于4月3日中午12:40在九教大体老师纪念碑前举行了“致敬无言老师祭奠大体老师”仪式。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莉、医学中心副主任万君,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辅导员以及30名学生志愿者出席本次仪式。

仪式首先由刘莉副书记进行致辞,介绍“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人体器官(遗体)捐赠者的尊称,对开展人体解剖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祭扫活动的开展就是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习“悟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从而唤起全社会对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随后由学生代表领誓进行全体宣誓。“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吾先贤,临如活体。谨言躬行,追深辨细……”同学们的宣誓铿锵有力,态度虔诚。宣誓后集体默哀一分钟,并进行献花仪式。

 

最后由万君副主任进行总结。她提到人体器官(遗体)捐赠者起到了生命传递的意义,祭扫“大体老师”就是为了让医学生们能够在学习解剖学和其他医学课程中,充分尊重遗体,珍惜每一次解剖课实验的机会,树立敬畏生命的观念。

 

大体老师没有言语,却教会了我们爱和仁心,带领医学生们揭开人体结构的神秘面纱,用身体诠释生命的另一种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自觉践行医者担当,努力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卓越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院

2023年4月3日